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深度关注丨全面从严治党如何体系化推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6 08:21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执政党如何应对执政考验,是世界政治发展史上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带给世界哪些新思考?放眼世界,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严管党治党,拥有如此科学严密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副主任郑寰。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远影响着世界

问: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放眼世界对此如何认识?

周淑真:截至2021年底,全世界共有政党约上万个,其中有百年历史的政党66个。政党类型增多,政党之间力量此消彼长、兴衰变化速度加快,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因素。就中国之变而言,正因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兴盛兴旺,才有了当代中国的繁荣富强。反观西方政党政治,近年来呈现结构性问题,尤其是政党极化、社会撕裂愈演愈烈,直接影响公共政策制定出台。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家和政党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穿越百年风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因为其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初心使命。在此基础上,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

郑寰:当今世界政党数量众多,但真正具备自我革命能力、真正全面从严治党的少之又少。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许多政党出现暮气沉沉、精神懈怠、组织松懈迹象。一些大党老党由于不敢正视自身问题,无法正确总结经验成就,要么妄自菲薄看不清自身优势长处,要么妄自尊大骄傲自满不思进取,导致严重政治后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无论从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完备性看,还是制度执行的效果看,都大大丰富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学说,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之问,探索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新路。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带给世界哪些新思考?国外政党政要对此如何评价?

郑寰:在海外中国研究者看来,中国共产党具有很强适应性,善于根据形势变化适度调整政策。不少学者使用“适应性”、“韧性”、“内省”、“自我纠错”等概念分析认识中国共产党,认为西方主要政党更加强调外部监督和分权制衡,推动自身革新都要经历选举大败或派系恶斗,往往造成问题久拖不决。相比之下,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内外互动的良性机制,善于及时回应民意、纠正偏差。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远影响着世界。国外政党政要对此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这个人口最大国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评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严肃党纪、清除腐败的大规模计划。这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执政党来说,这极为重要。”塞内加尔争取共和联盟中国事务专员兼总统特别顾问巴尔德称:“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国改变了内部环境,腐败现象明显减少,给世界其他地区树立了榜样。”

“中国共产党的优势让其在世界各政党中显得与众不同”

问: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严管党治党,拥有如此科学严密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世界政党比较的视角看,为什么说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和制胜密码?

周淑真:作为连接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桥梁,政党已经成为现代国家的重要领导力量。回顾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些大党老党连续执政失败的教训不难发现,各种意识形态的政党都会面临长期执政的“难解之题”。中国共产党通过新时代十年实践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建设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从世界政党比较的视角看,我们党的优势与其特征密不可分。从性质看,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西方选举政治下的政党,代表的是部分人的利益,政党之间永远是抗衡与斗争;从地位看,我们党是一个14亿多人口大国的长期执政党,对于国家、民族有着深厚的责任感使命感,而西方政党因为轮流执政、多党竞争导致短视政治,只能着眼当下、罔顾长远,很难有长期规划,也难以自我革命;从作用看,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不能讳疾忌医,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而西方政党以选举为中心,以选票为目的,不可能、也不敢自曝短处。

郑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对管理好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至关重要。正如一位外国学者所说:“中国共产党的优势让其在世界各政党中显得与众不同。”这种优势体现在诸多方面。

独一无二的制度体系。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前所未有重视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埃塞俄比亚战略研究所专家梅拉库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有制定党内法规的责任。颁布了一系列党纪党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党纪党规对党的正常运转非常重要,所有党员都必须遵守纪律,违反者将受到惩处,甚至被开除党籍。”

独具特色的价值体系。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社会生活积累的道德观、价值观,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供了文明血脉和价值支撑。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副总书记安萨里说:“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重要成就,中国社会的价值体系在这一过程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超强的政治意志和决心。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显著优势在于党的领导集体具有强大政治意志,始终站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败工作。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格雷斯说:“显然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如不正面痛击腐败,党的建设就可能面临严重的风险挑战。”

长期实践的经验积累。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基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经由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形成的。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称:“中国共产党反复提到规律二字,这源于对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我们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党的队伍的庞大规模和广泛分布,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都要求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为何需要体系化推进?

郑寰:从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党的队伍的庞大规模和广泛分布看,截至2021年底,全党党员总数达到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共有493.6万个,对于这样一支规模庞大、层级多重、与社会各方面联系密切的队伍,在管党治党上必须有战略的谋划、系统的设计、完备的制度、配套的手段;从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看,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前所未有,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随时可能遇到狂风暴雨甚至惊涛骇浪。这些因素都要求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问: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对此如何理解?

周淑真:就全局性而言,政党政治非常复杂,涉及政治纲领、组织制度、社会基础、政策措施、与民众的关系等方面,对执政党来说更是如此。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党的工作必须具有全局眼光。这要求我们不割裂看待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及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也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不应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要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构成一个全面系统的有机整体。

就开创性而言,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方向、新思路、新要求,彰显了世界上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智慧和气派,为世界政党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深刻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

问: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对此我们积累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上述创新?

周淑真: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十年来,我们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持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从理论创新看,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系统科学理论指导。比如,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关于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于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

从实践创新看,我们党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从制度创新看,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前所未有重视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占比超过70%,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近4000部。在建党百年时,我们党宣告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大力加强,实现了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干部行为全面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为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一整套严明的标准和规范。

问: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健全这个体系,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如何理解?

郑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上“体系”二字,就在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深刻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不能以为仅仅是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要面向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管全党、治全党,特别是抓住“关键少数”,不能有任何特殊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监督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坚持制度上全贯通,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从执行效果看,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运行高效,可迅速发现问题,执纪执法效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