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6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及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视频会晤时的重要讲话、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新春贺信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和自治区群团组织及少先队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我区有关工作

刘宁主持并讲话

 

1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及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视频会晤时的重要讲话、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新春贺信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和自治区群团组织及少先队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我区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团结奋斗、勇毅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充分体现了对党外人士的关心和期许,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对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全方位汇聚起共建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强大合力。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引导各民主党派把多党合作所长与服务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政党协商实效,共同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浓厚氛围。我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更加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继续当好自治区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视频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视频会晤精神,积极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与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利用中欧区域政策对话合作机制等平台渠道,聚焦产业协作、友城交往、人文交流、民间交往等领域加强多层次、高质量交流沟通,抓好承接欧洲制造业转移机遇,深挖互补潜力,扩大互利合作,从地方层面不断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在中越两国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癸卯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春贺信,为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把舵领航,引领推动双方友好关系持续深化。我们要继续发挥广西与越南山水相连、睦邻而居的独特区位优势,落实好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越联合声明》,深化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会晤暨联工委会晤等机制性合作,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全方位服务周边国家外交。要加快推进广西与云南跨境合作区建设,优化口岸通关,促进边境贸易升级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区对越南等东盟国家贸易份额。要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完善跨境铁路、公路、港口等多式联运网络,扎实推进中越跨国铁路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真正实现陆海统筹、双向联动,让区位优势的“金钥匙”闪闪发光。

 

会议强调,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事关信心、事关预期、事关全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拿出首战就是决战的精神气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首战必胜的信念,迅速行动、赶早向前,做好“六个统筹”,以最有力有效举措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实现良好开局。要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为全区经济工作积蓄动能。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作风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和自治区群团组织及少先队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要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各自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把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群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健全完善机制格局,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开创我区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