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09:56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日在百色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0人,列席164人。

市委书记黄汝生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蔡立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百色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黄汝生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分析全市管党治党的形势任务,聚焦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指出,2022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思想和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精准有力开展监督,始终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坚决践行使命任务,始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突出抓政治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自身从严,持续深化清廉百色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现新拓展。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化精准监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全程监督,确保高效推进。持续深化“督责兴边”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第二,强化正风肃纪,推动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实现新优化。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常抓不懈。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中梗阻”、破除“机关病”。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党纪党规执行力、纪律教育实效性和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

第三,强化综合治理,推动“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新成效。坚持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国企、土地利用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斩断权力和资金勾连纽带,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廉政三课”教育。全域深化清廉百色建设,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做实做细清廉品牌,不断培厚清廉土壤。

第四,强化执纪为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取得新实效。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稳步扎实推进专项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惩治民生资金、养老社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蝇贪”。深化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织牢织密群众监督网,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第五,强化体制改革,推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取得新突破。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整个系统提高履职质量。不断探索“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六,强化政治巡察,推动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取得新成果。突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县级巡察指导督导,规范村(社区)巡察。加强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七,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忠诚奉献为民铁军展现新作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加强素质提升,完善“育选管用”工作机制和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实施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工程,提高运用政策策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执纪执法本领。加强作风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主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目标,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答卷,谱写百色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