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蔡立华:吹响“冲锋号” 当好“赶考人” 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中彰显新担当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蔡立华 发布时间:2023-03-30 11:34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其中一个就是“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始终保持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在“知”上更清醒、在“信”上更坚定、在“行”上更主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加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高站位深化政治监督,推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取得更大成效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持续探索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化精准监督,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确保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壮大“五个经济”和重大工程项目,强化全程监督,确保高效推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持续深化“督责兴边”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二、强定力深化正风肃纪,推动常态化长效化,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更大成效

发扬钉钉子精神,风腐同治,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抓好“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突出问题,靶向整治,打通“中梗阻”、破除“机关病”,坚决惩治“躺平式干部”。坚持纠树并举,突出“以红养廉”,大力弘扬百色起义优良传统,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深化“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活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党纪党规执行力,严格执纪问责,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提高纪律教育实效性,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教育月活动,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提高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稳妥有力推进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用心用情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实举措深化系统施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提高反腐综合治理效能。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国企整治、土地利用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斩断权力和资金勾连纽带,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廉政三课”教育,全域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做实做细清廉品牌,不断厚培清廉土壤。

四、硬抓手深化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取得更大成效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稳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化“6+2”工作机制,做实“六紧盯监督行动”“四联五同”。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以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民心工程推进情况跟进监督,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惩治民生资金、养老社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蝇贪”。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织牢织密群众监督网,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五、优办法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取得更大成效

强化改革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推动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整个系统提高履职质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促进贯通协调。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政治巡察的重点,督促各级“一把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压实“三谈一访”责任,深入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强化政治巡察,推动以巡促改促建促治,着力发现和纠正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偏差,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六、严要求深化自身建设,推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在锻造忠诚奉献为民铁军上取得更大成效

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八个表率”要求和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意见,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当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完善“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实施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完善内控机制,严肃查处跑风漏气、说情干预、串通包庇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止“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铁军。(作者系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蔡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