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监督 推动严管农村集体“三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丽 发布时间:2023-05-29 08:28

“集体房产明明在出租,但就是不见2017年、2018年租金存入集体经济资金账户。租金到哪去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普益乡纪委检查时发现普益村集体资产管理存在问题。经查,该房产2年出租租金共计3.5万元被以其他公务开支形式抵扣。时任村党总支书记康某、出纳覃某因此受到严肃处理。

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制定方案,指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创新平台丰富监督手段、标本兼治深化系统治理,以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实际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紧盯清产核资环节,贵港市纪委监委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联动下沉监督,督促有关地区部门既梳理好现有台账,又回溯盘点被个人侵占和游离于账外的资产资源,对摸排情况全程监督。随机抽查26个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带动全市所有村(社区)阶段性完成清产核资。

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村务公开环节强化联动监督,实行乡村振兴月度监督清单,将村级“四议两公开”执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情况列入监督内容。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三资”信息登记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87个。

此前,柳城县六塘镇纪委监察办检查发现车头屯申请公益林资金用于球场建设后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从基层干部履职尽责环节切入检查,查实原小组长履职不到位、管理不到位问题。镇纪委监察办对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并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下发监察建议书。

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截至目前,自治区共收回集体资金、清退违规领取补贴1900多万元,收回集体土地、滩涂、鱼池等7000余亩,协商收回或提起诉讼村集体资产资源47起。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平台建设,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不久前,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由动社区廉情监督联络站工作人员在走访中获悉,社区居委会用公款购买香烟。根据线索,镇纪委监察办查实社区居委会违规用集体资金2449元购买香烟用于公务接待,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目前,河池市纪委监委建设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1656个。

昭平县纪委监委推行村务“微”监督,在全县155个行政村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开展村务“云直播”,实现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合山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部门投入使用“三资”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平台终端全天候监督。

结合典型案例推动整改,通过“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实现标本兼治。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系统思维,强化警示教育、督促完善监管平台、健全制度机制,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质效。

西林县那劳镇顶蚌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某将集体土地补偿款70多万元据为己有,受到严肃处理。该县纪委监委向镇党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针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同时约谈县村集体经济办、征地办和8个乡镇,督促全县99个村(社区)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南宁市兴宁区纪委监委印发五塘镇西龙村坛白坡7队原队长方某某挪用村集体资金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村干部旁听庭审,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梧州市龙圩区纪委监委针对村情台账不完善、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新地镇制定村级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资金管理内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