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广西百色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 以谈示警 以谈促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5-29 08:34

“要带头抓廉洁教育,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华近日到下辖的靖西市调研时,对靖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百色市纪委监委实施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聚焦存在问题、责任落实、警示教育等,紧盯问题不放过,围绕风险早提醒,聚焦整改压责任,以谈示警、以谈促改,常念“紧箍咒”、常敲“警示钟”、常拍“惊堂木”,督促各级“一把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百色市、县两级纪委书记结合日常走访调研、蹲点督导等工作,了解掌握下级“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以案促改等方面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因人因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深谈透。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谈心谈话抓在细处,严在日常,对10种情形“必谈”,包括下级“一把手”有新提拔任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信访举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开展以案促改,等等,谈出辣味、谈出干劲。常态化开设“‘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家风廉课堂”,举办“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经常性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加强对各级“一把手”提醒教育,带动党员干部增强崇廉尚洁意识。

为避免“一谈了之”,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做好谈话记录,并视情况对谈话情况进行分类精准处置和报告,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到位,发现“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处置,形成谈话监督闭环,拧紧“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链条。

今年以来,百色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共与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132人次,促成8人主动投案,27人主动交代问题,已立案查处“一把手”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