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享乐奢靡” 凡查腐败案件 必挖作风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发布时间:2023-06-27 08:1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对有关部门移送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筛查,发现某领导干部醉驾的问题线索,通过深挖其背后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对该名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广西剖析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腐败案件,发现不少党员干部从一场酒局、一个红包开始被“围猎”,由违规破纪滑至违法犯罪,教训极为深刻。广西纪委监委从去年10月起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对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逐案分析。从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等一批严重腐败案件涉及的“四风”问题中,梳理出10处隐藏在高档小区、公司内部的“一桌餐”场所;来宾市纪委监委紧盯正在查办的留置案件,排查出“一桌餐”场所3个……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一桌餐”隐秘据点建立清单台账,移交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依法清理整顿,目前已清查场所49个。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治贯穿于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等监督执纪环节中,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

据统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现已梳理排查突出问题线索653条,处分328人,组织处理33人。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要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