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沿边地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交流会召开 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陈贻泽 龚文颖 陈强 廖志荣 发布时间:2023-10-27 08:44

刘宁在沿边地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交流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要求

全面加快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

徐令义蓝天立孙大伟出席

  10月26日,沿边地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交流会在南宁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特别是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要求,部署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边民幸福,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徐令义出席会议,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会议。

10月26日,沿边地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交流会在南宁召开。记者 邓华 摄

刘宁指出,边境地区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是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守住守牢守好祖国“南大门”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边境地区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围绕基础强、产业兴、开放活、共同富、生态美、边境安,全面加快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刘宁强调,要突出基础强,坚持系统谋划,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产业兴,推进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发展壮大沿边特色农业,打造边关旅游品牌,切实提升沿边地区产业发展水平。要突出开放活,提升开放平台效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增进中越边民互动交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水平。要突出共同富,持续提升群众收入水平,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沿边地区民生持续改善。要突出生态美,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深入开展边境国土绿化行动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工作,推进沿边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要突出边境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智慧边海防建设,强化社会治理,扎实做好沿边地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各方协同,强化党建引领,实干担当有为,确保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蓝天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同,深入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以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大力推进沿边经济带建设,以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高质量建设沿边各类开放平台。要持续完善沿边地区道路、能源、信息通信等各类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边民收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会上,周异决就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作说明。

何文浩、王维平、卢献匾、刘有明、苗庆旺、廖品琥、眭国华、杨维林、彭健铭、杨学勇,防城港、百色、崇左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8个边境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