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黄汝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坚定不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彩强 实习生 莫林彬 发布时间:2023-11-20 08:19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7日,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汝生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凝聚起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黄汝生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走好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参加。

专题党课上,黄汝生结合个人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联系百色实际,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等四个方面,讲授了为何学思想、怎样强党性、如何重实践、为谁建新功等内容,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实践的生动和地气,对于进一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主题教育的认识、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黄汝生指出,学思想,就是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牢牢把握“学思想”这个基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伟力、强大政治伟力、强大实践伟力,坚持从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运用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投身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百色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坚持实干、实干、再实干,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以实绩实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黄汝生指出,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强化理论学习是强党性的首要任务,提高政治素养是强党性的根本要求,提升能力本领是强党性的必经之路,持续担当作为是强党性的内在追求,改进工作作风是强党性的重要体现,保持廉洁自律是强党性的价值要求,要牢牢把握“强党性”这个关键,坚持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黄汝生指出,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牢牢把握“重实践”这个指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引百色高质量发展实践,坚定把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坚定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坚定把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坚定把提高居民收入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核心任务,坚定把推进兴边富民作为加强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个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黄汝生指出,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要牢牢把握“建新功”这个目标,回答好“为谁建新功”的问题,聚焦“为什么建新功”的问题、“如何建新功”的问题,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