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4督察组 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统计督察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记者/陈贻泽 龚文颖 陈强 廖志荣 发布时间:2023-11-22 08:28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4督察组日前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1月21日与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对接沟通会并讲话,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作汇报发言。

盛来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指出了统计造假问题的极端危害性。中央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防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是督促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有力举措,是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聚焦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情况,整改落实首轮统计督察和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情况,组织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担负起防治统计造假责任,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深化统计改革发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4督察组到广西开展督察,是对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工作的关心关怀,体现了国家统计局对广西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广西更好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第4督察组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落实好统计督察要求,深入开展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统计造假追究责任制和统计法定职责,推动高效优质开展完成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广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做好督察工作,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从严从实、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

蓝天立在工作汇报中表示,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全面贯彻执行;坚决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高质量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大力推动统计工作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抓好中央审计调查和统计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着力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广西将层层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严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力以赴抓紧抓实统计督察整改,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3年常规统计督察第4督察组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为期13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771—5876158;举报信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A077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3cgtjdc4@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3年11月21日—12月3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7:3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领导蔡丽新、周异决及钟得志,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