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19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统一安排,11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知责奋进、勤勉履职,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列席会议。

会上,黄汝生、蓝树东、韦庆强作了重点发言。葛国科、赖荣生、李玉成、徐军作了书面发言。丘德彬、蔡立华、吴志伟、闫炳辰作了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全市推动法治建设情况。

黄汝生强调,要始终把牢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政治方向。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战略地位和工作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指导百色法治实践。要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结合百色实际,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任务,贯彻法治广西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具体工作和自治区述法工作会议指出问题整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百色。

黄汝生要求,要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抓好科学立法,注重地方特色立法,找准立法切口,严守立法“红线”,围绕乡村振兴、开发开放、边疆治理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接地气、有特色、真管用的法律法规。全力抓好严格执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制度,推行涉企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全力抓好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领域改革,完善纪法协同衔接机制,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扎实开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持续整治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问题,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抓好全民守法,全面实施“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普法进校进村等工作,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

黄汝生要求,要突出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领域对外交流合作,防范贸易投资法律风险,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突出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智慧法治”建设,积极推行“智能+服务”事项;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基层法治建设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有机融合,依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突出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加强涉及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和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黄汝生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紧抓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情况述职,推行抓法治建设工作“三张清单”制度和“领办法治项目”,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效应”作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行领导干部“首课”学法制度,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治队伍。

会前,各位市委常委同志进行了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关于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篇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

市“两院”主要领导、市直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