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发布时间:2023-12-08 09:38

12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领学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有关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文章精神,党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等。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武警海警总队东海海区指挥部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发展经验,深化同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提高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质量。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互促共进,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辐射力,靶向招引更多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企业。要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双轮驱动,加快百色试验区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坚持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一体推进,建设好南疆生态屏障。要坚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兼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坚持加快发展和安全稳定协同发力,深入推进平安百色建设,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巩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依法治国战略高度,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要加强依宪执政,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让依法办事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新粮食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全面落实田长制各项工作要求,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举措,抓紧抓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点工作。要合理利用耕地资源,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督促考核,确保耕地保护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精神。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以纪律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纪律教育政治性,引导党员干部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刻印于心、落实于行。要突出精准性,分层分类施策、因人因事施教。要增强实效性,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加强组织保障,推动纪律教育责任、任务、措施落细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务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质量谋划全市公务员工作。要持续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要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和推进全市公务员工作,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拼搏奉献、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形成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全市公务员工作整体质效。

会议合并召开市委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深化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高度重视自治区巡视反馈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全面彻底完成问题整改。要抓实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跟踪督导、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合并召开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听取全市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四个专项行动”及市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工作专班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百色市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情绪,务必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扎实推动全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突出主题主线,理论学习要再深入,保持学习标准不降,保持学习力度不减。要突出首要任务,推动发展要再加力,加快推进“四个专项行动”,切实以主题教育成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抓好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工作,用心用情为民解忧办实事,全力打好打赢年底收官战。要突出问题导向,整改整治要再抓实,坚持脚步向下推动解决问题,持续加力推进专项整治,上下联动抓好整改,坚持开门搞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突出严督实导,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宣传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