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12月11日起免费对外开放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发布时间:2023-12-08 09:41

日前,记者从百色起义革命旧址管理处了解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将于12月11日,百色起义94周年纪念日之际,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旧址内丰富的文物将带领市民追寻红色起点,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在百色市区中山一路55号(原八一希望学校大院内),一幢三层独立砖木结构的黄色小楼静静地诉说着红色的历史烟云,这座建筑始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原是百色县府所在地,因四面均可凭栏迎风,故称“清风楼”。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成功领导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中国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权,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红七军成立后,军部设立了两大直属机构:司令部和政治部。司令部设在粤东会馆,政治部设立在清风楼。红七军政治部是部队党的机关,执行着红七军前委的决议,对内实行政治教育,对地方党政组织有领导和指导的责任。政治部下辖总务科、秘书科、组织科、社会科、宣传科、教导大队和宣传队,主持全军党的领导工作和政治工作。

清风楼是当时右江革命的宣传舆论阵地之一。1929年9月中旬,邓小平、张云逸指派共产党员佘惠等带领一个营的武装进驻百色,不久,佘惠在百色起义前夕创办《右江日报》,编辑部设在清风楼里。百色起义后,《右江日报》即成为红七军的机关报,负责人仍是佘惠,编辑还有赵秉寿同志,陈豪人、袁任远等红七军领导同志有时也在这里亲自审阅稿件。现在仅存的在当时出版的一张《右江日报》,是百色起义后第七天出版的第四十四期。

如今,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作为红七军军部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宝贵的党史纪念地,承载着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任。观众通过触摸历史旧迹,可以在历史场景的还原中重温那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与信仰。

据悉,旧址开放的范围为清风楼大院及清风楼主体楼一楼,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市民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登记即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