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推动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陈昊 杨文佳 发布时间:2023-12-11 08: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杨文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围绕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等,组织开展税收重点工作专项督导。督导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派员全程参与,与税务总局党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领航定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保障。

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调查研究、监督检查、提出意见等方式,督促税务总局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领全国税务系统做好各项工作。针对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系统内各级纪检机构的领导指导,及时掌握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进度、工作成效等情况,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推动整改落实。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紧盯政策执行,严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以及税务人员吃拿卡要、以税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保障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经营主体。

“现阶段有什么困难吗?是否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情况?”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干部来到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中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吃拿卡要等问题。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是湖南省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交通枢纽工程,湖南省纪委监委积极作为,围绕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清障护航。

“我们突出加强对产业园区发展的监督,着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重点保障重大工程建设,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介绍,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锚定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强化对重点产业园区、企业和项目的监督保障,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产业园区发展理念不正、体制机制不顺、投资经营不善等问题,严肃查处乱检查、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1250个,处分834人。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紧扣农业银行服务“三农”职责使命,把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贯通审计、内控以及“三农”职能部门,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传导落地、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专项监督检查,持续跟踪督促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弱项短板问题整改,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

“聚焦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驻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说,要发挥组织优势,统筹监督力量,牢记“农”字当头的初心使命,督促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进金融强国建设贡献农行力量。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派员来到位于金堂淮州新城的通威金堂光伏产业基地监督调研,详细了解惠企政策落地等情况。据该室干部刘亚军介绍,第五纪检监察室联系区域共有21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通威金堂光伏产业基地是其中之一,根据项目不同阶段进展特点,该室适时调整监督方式和监督重点,“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

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成都市纪委监委以项目式监督、组合式检查、专题监督调研、全覆盖监督性谈心谈话为抓手,通过精准有力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时,把深入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深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专项奖补、行政执法等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357人。

“集体约谈会后,我们重新梳理了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制定跟进监督方案。”连日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对营商环境监测指标落后的牵头单位开展集体约谈,传导工作压力,责成剖析工作滞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

今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大项目招商落地、资金资源配套保障、“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市部署专项监督,持续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将继续聚焦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监督、系统施治,一体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监管环境等建设优化,不断擦亮‘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金色名片。”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傅藏荣说。

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结合当地百万经营主体实际,创新开展“清廉商户”建设,通过出台“清廉商户”建设标准、发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聘请亲清观察员、配套激励兑现等系列举措,带动全市政府部门、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相向而行。同时,组织开展提高机关效能、创新型城市提能升级、重大项目落地投产等专项监督等,推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以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