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7:54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进行巡察情况反馈。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马勇军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审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黄友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吕永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黄大辉及有关人员、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副科长蒋何平、市审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崧、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体检。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实地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有关情况 。 

马勇军指出,市审计局党组能够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不够到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有差距,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持续推进“四风”整治韧劲不足,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发展党员工作有欠缺,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

马勇军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各次全会精神,注重结合审计职能职责自觉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审计工作及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二是树立为民理念,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力求审计全覆盖,深挖问题线索,加大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力度。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提高投资审计转型后监督力度。三是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拒腐防线。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审计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力度,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四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将党的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 

黄友政强调,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巡察整改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市审计局党组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指出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深刻剖析问题、全面深入整改、按时报告情况,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见底到位、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吕永强表示,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严肃指出市审计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市审计局党组全盘接收,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决不回避问题,做到全面认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一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二是决不含糊问题,做到标本兼治。会后,局党组将马上召开会议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整改方案,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对反馈意见绘好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逐项建台账、抓跟踪、促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局党组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市审计局将以此次巡察为新的起点,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巩固和深化巡察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努力形成风正劲足的发展氛围,促进百色审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巡察办)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0年12月28日下午,市第五巡察组向市民宗委党组进行巡察情况反馈。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马勇军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民宗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黄友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宗委党组书记黄祖豪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黄大辉及有关人员、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副科长蒋何平、市民宗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琳、市民宗委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民宗委党组进行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体检。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实地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有关情况 。 

马勇军指出,市民宗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维护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抓得不够严实,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对全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监管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够到位,党组织开展活动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谨,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马勇军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民族宗教工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学文秀、争优秀”活动。在全市民宗系统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构建意识形态大格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压实“两个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监督落实,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的监管。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规范党组织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沟通交流和思想教育,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维护好我市民族团结和谐和边疆的稳定安宁。

黄友政强调,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巡察整改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市民宗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指出问题,认真研究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深入整改。按时报告情况,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见底到位、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黄祖豪表示,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民宗委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和贯彻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强化思想认识。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会后,委党组将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二是深刻反思,强化原因剖析。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动力。三是扎实整改,强化建章立制。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切实担负起巡察问题整改的落实责任,抓住主体责任,把问题整改、机制建立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增强整改成果运用转化,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