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组、红城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7:56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12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改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岑文军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王翔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韦锋传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翔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黄冰、副组长李洲参加反馈会议。

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岑文军指出,2018年以来,市发改委党组及其所属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机构改革平稳推进,在履行宏观经济统筹协调、综合管理部门职责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有力。推动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统筹协调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力度不够。履行脱贫攻坚工作有短板,统筹推进县(市、区)开展易地搬迁拆旧工作效果不明显。建立“一盘棋”推进工作思路有一定差距,统筹规划深度融合研究不够。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服务意识不强,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重视不够。对粮食安全重视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粮食存储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探头发挥不够到位,对驻在部门监督要求不够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仍存在漏洞。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党建和业务仍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四是对部分巡视巡察反馈提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岑文军提出了四条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是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韦锋传达市委书记彭晓春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四届市委第九轮常规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指出问题,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认真研究整改,深刻剖析问题,全面深入整改,按时报告情况。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见底到位,促进改革发展。

王翔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市发改委党组领导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坚决整改。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委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反馈会后,专题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反馈会精神,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市发改委党组班子成员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处级干部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红城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12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广西百色红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城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岑文军代表巡察组分别向红城集团党委书记张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黄友政传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红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黄冰、副组长李洲参加反馈会议。

2020年9月23日至11月2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红城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岑文军指出,红城集团战略性重组以来,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围绕“古城恢复·红城提升”战略目标,实施“城市基础建设及产城融合运营”协同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具体是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水费惠企政策和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二是党委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不够深入。表现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资金管控、资产保值增值仍存在较大风险。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够,对采购监督流程、物资出入库管控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表现为集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够,党的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不够扎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上轮巡察和审计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岑文军提出了五条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三是自觉肩负政治责任,切实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四是创新创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扎实做好巡察、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到见底到位。

黄友政传达市委书记彭晓春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四届市委第九轮常规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巡察效果还坏;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二是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指出问题,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认真研究整改,深刻剖析问题,全面深入整改,按时报告情况。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见底到位,促进改革发展。

张华表示,巡察组指出红城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客观、全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导向性,我们要按照巡察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整改任务,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坚决正视问题,做到全面认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虚心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绝不忽视问题、转移问题、淡化问题,绝不糊弄对待、敷衍了事、消极应对,一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二是坚决问题导向,做到标本兼治。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不能改后重犯,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正在整改之中的问题,不避实就虚,一件一件抓落实;加强对整改全过程的监督,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确保反馈的情况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对反馈意见绘好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逐项建台账、抓跟踪、促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动力,努力形成风正劲足的发展氛围,促进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红城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红城集团各部门、各公司主要负责人同志列席会议。(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