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打好监督组合拳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4-02-22 08:39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要打破人情关、面子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凝聚监督合力,广撒监督网,让腐败无处遁形。”2月19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春节和苗族跳坡节收假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收心归位,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统筹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节后返岗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遵规守纪之弦,以踏实的作风开启新一年工作。

百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运用好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等监督力量,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统筹监督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监督格局,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室组”联动、“组组”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由5个监督检查室和3个审查调查室牵头总抓,23个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与驻在单位全天候零距离监督优势,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乡村振兴、工程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有针对性地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靶向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助推全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巡察办、审计、环保等部门组成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11个县(市、区)和15个市直有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各单位落实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环保及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检查走访项目19个,访谈领导干部96人,发现问题15个,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

“纪巡”联动监督,释放监督叠加效应。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优势和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市委巡察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巡前对接沟通、巡中召开联席会议、巡后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监督闭环,同时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对巡察中发现的整改落实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整改进度滞后的,及时约谈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形成“铁拳”与“利剑”作用优势互补,增强了监督执纪效能的叠加效应,助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为让监督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该市纪委监委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紧盯关键领域、关键人不断织牢织密监督网络,制定出台了重大项目建设“阳光公开”“熟人报备”“廉洁承诺”三项制度,有效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监督难题,通过“市委书记点题监督”方式,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统筹用好人民监督力量,线上线下同发力,线上在“百色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 “一键举报”专栏,让群众能随时随地反馈问题;线下则通过设立信访举报箱、开展公开大接访等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深挖潜藏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