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抓实以案促改 做好查办案件 “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嫱嫱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1

今年1月,田东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从田东县原县长黄文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力促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该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查摆剖析、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关键环节,牵头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做到责任清、任务明,确保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有人管、有人负责,助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正向效应。

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是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利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把办案成果转化为事前预防成果,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在开展审查调查的同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深化标本兼治,释放综合效应。同时,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提高以案治本工作的精准度,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为强化以案促改效果,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在“案”字上做文章,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到案发单位上专题廉政党课,要求案发单位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及时敲警钟。

2023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共针对查办案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104次,推动完善制度85项。(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嫱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