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监督护航新征程 笃行实干开新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连妹 黄立宇 覃嫱嫱 发布时间:2024-02-27 08:39

2月23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深入园区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所需所求,干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难题,助力企业节后快速开工投产,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截至2月23日,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三大产业园区185家投产工业企业已开工复产企业177家,开工复产率95.7%。

为监督推动企业开工投产、重大项目建设、农村春耕生产、学校开学入学,百色市纪委监委统筹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力量,通过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深入企业、工地、学校、乡村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和监督检查,面向广大市场经营主体、城乡群众收集干部作风方面的具体问题,了解开工投产、农业生产、开学入学等方面痛点、难点、堵点,协调有关部门联动开展上门服务,帮助纾难解困,为新征程开新局保驾护航。

正值春季学期开学,驻百色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市教育局党组制定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方案,并联合市教育局组成工作组深入市直、县(市、区)各学校,围绕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安全管理、收费管理、师德师风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坚强纪律护航春季开学安全平稳顺利。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百色市纪委监委时刻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初,印发各县(市、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清单,以清单化列出监督重点,为全市纪检监察机构指明监督方向。

“我们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沟通,研究今年乡村振兴领域监督重点,拟建工作协调制度1个、细化5项工作措施。”驻百色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组成督查组深入农村一线就春耕生产、冬春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开展监督,压紧压实驻在部门责任,助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春暖花开农事忙,收蔗种蔗正当时。田东县纪委监委紧盯该县支柱产业,把糖料蔗产业作为监督的重点之一,采取“室组地”联动,深入平马镇、林逢镇、思林镇、印茶镇等乡镇的糖料蔗采收田、甘蔗中转站,围绕干部作风、收购环节、生产物资供应、惠农资金发放等各环节,开展贴身监督,通过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动态销号等机制,坚决纠治糖料蔗收购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提高糖料蔗产销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机制5项,持续助推糖料蔗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蔗农收入增收。(百色市纪委监委 谭连妹 黄立宇 覃嫱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