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西林:聚焦森林资源保护强化监督 护航绿水青山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班雯 黄淑芸 发布时间:2024-02-27 08:46

近日,西林县某林场原工作人员陆某某因伪造林木采伐许可证,造成违规采伐林木出材量229立方米,被西林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此前,驻西林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发现,陆某某先后两次帮木材老板伪造林木采伐许可证2张,并收取费用1.15万元。案发后,陆某某如实交代问题并全部退还违法所得。

西林是典型的山区林业县,2023年全县共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5777份,采伐林木蓄积59.54万立方米。林木销售是西林县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森林资源保护,紧盯林业、林场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履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把违法侵占林地或超审批使用林地、违法违规采伐林木或超审批采伐林木等行为作为开展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严厉查处林木采伐管理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

前不久,该县某村党支部党员王某某为获得林木采伐指标向国家工作人员赠送财物,该工作人员将财物上交至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并说明情况。最终,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截至目前,在林木采伐管治中该县有3人因弄虚作假、慢作为等被该县纪委监委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党内警告和政务警告处分。

“往年申请林木采伐指标抽签是自己在手机上到指定的西林县采伐系统参加抽签,我们在乡下有时候网络信号不好,不容易抽到采伐指标。现在进行现场摇号,比以前更方便了。”日前,驻西林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该县林木采伐指标现场对摇号全过程进行监督,前来参加现场摇号的该县足别瑶族苗族乡群众李某某欣慰地对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为提高日常监督的实效性,驻西林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 “探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认真学习林木采伐审批流程和相关政策法规,重点梳理前置审批条件和禁止性条款,深挖其中的廉政风险点,并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林木采伐各环节工作,督促林业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滥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无证采伐、超证采伐、超限额采伐等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确保西林县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西林县纪委监委 班雯 黄淑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