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述责述廉“辣味”浓 直面问题促整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4-02-29 08:42

“东凌镇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责任意识层层递减,工作推进较为缓慢,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较为宽松……”2月27日,德保县召开2023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工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县委书记对该县东凌镇的工作进行辣味点评。

 

“这次述责述廉评议会既述经验做法,又述短板弱项,点评直击问题,评出压力,也催生了动力,我会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对会上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切实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该县东凌镇党委书记黄成宝在述责述廉会后表示。

 

该县述责述廉评议会采取“一述一评”方式,12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等15位“一把手”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廉洁纪律情况等内容依次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县委书记听取述责述廉报告后进行逐一点评,精准点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痛点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各参述代表现场接受质询和民主评议,进一步提高述责述廉实效性。

 

该县纪委监委把开展述责述廉评议会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通过规范述责述廉程序,对参述对象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督促相关单位“一把手”聚焦“责”与“廉”当面亮成绩、摆家底。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开展述责述廉评议会“后半篇文章”,对述责述廉评议会上评议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查找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述责述廉是直面问题、查找弱项、分析原因、提出整改的一次‘考试’,不能一述了之,要以‘述’明责,以‘评’促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杨桂龙表示,将继续组织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工作,做好测评结果反馈,适时开展跟踪督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