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执纪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李玲 发布时间:2024-03-01 10:38

“我们依托‘百色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全市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全覆盖,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联审联验’,压缩审批办理时限。”近日,百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部门联动协同不足、项目审批程序仍较为繁杂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向该市纪委监委汇报。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组成5个“室组”联合督查组,围绕研究落实、责任落实、政务服务场所服务效能、要素保障、法治秩序公平公正、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等8个方面,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39个县直部门、6个乡(镇)和48个市直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实地走访企业(项目点)23个,访谈领导干部167名,发现问题45个,并督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切实扛牢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政务服务、审批办理、招商引资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责、风、腐”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该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专题调研等,深入了解营商环境状况、经营主体困难问题,并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强化跟踪问效,促使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压实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监督效能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文明为工程老板和房地产开发商在项目承揽、土地审批、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突破了“亲”“清”边界。最终,黄文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亲清不分、违规插手干预充当“掮客”、利益输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开刀”“亮剑”,同时运用查办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采取通报曝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强化警示震慑,深化以案促改,促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