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 以点带面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1-09 10:47

玉林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李庄浩被立案审查;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黄振东被立案审查……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76件,结案781件,党纪政务处分698人,组织处理130人,移送司法机关152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头雁效应”,抓重点带全面,坚持“一案三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强化示范带动,引领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直接指导查办重大案件。每名班子成员确定1到2个联系点蹲点调研,研究处置问题线索,以上率下带动自治区“惩腐打伞”工作。

2018年11月,梧州市摧毁黎健坤涉黑犯罪集团,抓获嫌疑人100人,扣押涉案财物近17.92亿元。为挖深挖透背后“保护伞”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指导,成立自治区纪委副书记、公安厅副厅长担任组长的专案组,围绕主管监管部门失职失责问题逐一细查,查处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梁某、水利局三任局长等公职人员19人,破除盘根错节的关系网。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南宁市纪委监委推行“四包机制”,领导包调查、包督办、包协调、包处理。桂林市纪委监委班子分别带领专班,与政法机关组成10个联合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梧州市纪委监委班子落实“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深挖村霸、路霸、砂霸、果霸案。贵港市纪委监委班子分组带队到10多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摸排问题线索。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000多件,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破解“打伞破网”不深入的问题,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抓重点、带全面,紧盯坐大成势的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对重要案件挂牌督办,下绣花功夫深挖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的“保护伞”,推动全自治区“惩腐打伞”工作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柳州张加爱等涉毒涉黑案挂牌督办,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把“先扫黑再打伞”和“先打伞再扫黑”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合力。面对缺乏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张加爱刑事犯罪的确凿证据、无法将其抓获归案的困境,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张加爱涉嫌行贿犯罪为突破口将其留置,挖出柳江区公安分局三任局长赵品初等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又以此为突破口,继而查获张加爱等人涉嫌制贩毒、非法采矿等多种罪名的证据,一举摧毁该犯罪集团。同时,查处包括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忻城县委原书记谢大研在内的36名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

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重大涉黑案、深挖“保护伞”的生动案例。广西纪检监察机关以重点带全面,聚焦重大案件,在相关领域循线追踪“打伞破网”,形成强大震慑。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公安部督办的南宁市横县沈某涉黑涉恶组织案、桂林市李佳涉黑涉恶组织案等系列重大涉黑涉恶组织案,深挖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的“保护伞”或不作为的“庸伞”。目前,已查处6名厅级领导干部、61名处级领导干部。

为打掉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根基、从根本上破解黑恶势力犯罪屡打不绝难题,广西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追责问责,坚持“一案三查”,既查“保护伞”“关系网”的直接责任,又倒查当地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通过精准运用问责利器,打掉尸位素餐、坐视黑恶势力坐大泛滥“庸伞”。

2019年,贺州市昭平县警方打掉昭平镇黄某涉黑团伙,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打伞破网”,将涉黑案件中违纪的多名党员干部立案查处。随后,镇党委书记李某被立案审查,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虽然李某和涉黑组织并没有直接交集,但他作为管党治党和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不及时不深入,对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处置,存在明显不担当不作为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应当负主要领导责任。”贺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自治区对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282人进行问责,强化责任压力传导,为决胜扫黑除恶提供有力保障。(本报记者 贝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