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四种本领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梁德勇 发布时间:2020-02-18 08: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笔者认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重点需提升“四种本领”。

一是提升政治本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监察干部则必须把政治本领作为最重要的本领。要坚定政治信仰。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态度鲜明、信念如磐,意志弥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始终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绝对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特别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坚持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要强化政治担当。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做“战士”不做“绅士”,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党性锻炼和实践历练中不断涵养攻坚克难的底气和担当作为的勇气。

二是提升学习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责任担当和业务工作水平。要勤于学习。“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学习重在勤奋、贵在有恒,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日日精进、久久为功,在循序渐进中积攒厚积薄发的力量。通过学习充实各方面的知识,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要善于学习。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要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善于总结规律,正确处理好长期学与突击学、全面学与重点学、从书本学与从实践学之间的关系,做到善学巧学精准学。要认真学习钻研纪检监察基础理论、业务知识和技能技巧,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勇于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到东西运用到工作中,做到学而优、优则思、思而进,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综合素质和本领,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三是提升履职本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本领。要补齐专业短板。紧扣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和使命,强化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的能力。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工作需要与岗位职责、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实战锻炼,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学代训”“以干代训”等办法,精准快速地提高业务水平,扬长促短,不断夯实专业底子,补齐能力短板,实现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的与时俱进,做到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管理、又懂业务,成为行家里手。要保持严实作风。强化责任心、提升执行力,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履职要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坚持“严”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为要,要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要有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精神,有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的品质,通过全面、扎实、深入履行责任,不断提升履职精准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清楚底线、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一体推进“两个责任”“三不”“三项改革”“四类监督”等等,对工作中的新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有预见、有对策、有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四是提升服务本领。提升服务本领才能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廉政意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把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行监督之责,让监督检查的推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严格履行执纪执法之责,让纪法的震慑力为社会管理创新巡航;精准履行问责之责,让问责的影响力为责任落实领航,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抓住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开展监督执纪执法,通过蹲点调研、带案下访、谈心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群众诉求,致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学到底、悟到位、抓落实,不断在实践锻炼中炼就以上四种过硬本领,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梁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