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战“疫”一线纪检监察干部| 他用行动诠释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5:39

他用行动诠释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记市纪委监委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纪律保障组联络员刘明和

“关键时刻需要用到我的时候,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正在老家过春节的刘明和接到关于党风政风工作人员需要在春节期间正常值班的通知后,立即按照要求提前返岗。他的老家与百色市相距700多公里,平时只能在春节期间返回与亲人短暂团聚。虽然80多岁的母亲对他依依不舍的叮嘱在耳边回响,但他仍毅然决定立即返回并投入紧张的值班工作中。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刘明和做到了顾大局、舍小家。他有一个刚满三岁的儿子,妻子是右江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也是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儿子年纪小、尚未能自行生活,在市里找不到人照看。为了让自己和妻子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想办法将儿子送到乐业县花坪镇的外婆家里。

疫情面前,刘明和是工作的“多面手”。他根据委领导安排,及时与市委组织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协调,落实精干力量组建市、县两级疫情防控组织纪律保障组。他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员后,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接上下,协调左右,及时把自治区组织纪律保障组的相关要求精神及时传达到12个县(市、区),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他当好协助委领导掌握疫情防控信息的“通讯员”,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9期《督查通报》所涉及的问题线索,及时提出拟办意见并呈报委领导审批,迅速转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2月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发现7个单位生活小区存在无人值守、对进入小区人员不测量体温等严重疫情防控隐患问题后,委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第一时间约谈相关责任人,发挥震慑作用。他连夜拟定谈话提醒方案,联系落实被约谈对象名单,通知被约谈对象按时到达约谈地点,与工作组一起开展约谈并做好相关记录,确保工作紧张有序、高质量完成。

疫情面前,刘明和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协助者”。针对社区存在的疫情防控隐患问题,他认真落实委领导有关工作要求,撰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并印发实施,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单位生活区、物业管理小区、乡镇(街道)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有力推进社区解决隐患问题。他在指挥部了解到全市N95医用防护口罩严重缺乏,无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使用的问题后,及时撰写《关于百色市公职人员一律不得购买和使用N95医用防护口罩的通知》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实施,发动社会力量捐助医用防护口罩,把有限的防疫物资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有关精神要求,他撰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推进各级各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疫情面前,刘明和是默默无闻的“奋斗者”。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就是战时状态的工作,他已经连续两个周末照常上班,没有停下来休息一天。他每天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例会,经常与市指挥部的其他工作组研判疫情工作到深夜。他对此没有任何怨言,“现在是战时状态,我们需要的是敢于担当和勇往直前”。结合当前的疫情动态,他撰写4篇信息在《百色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发表。

这就是刘明和,他以普通的工作方式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勇于奉献精神诠释了党员本色,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