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点穴式”监督 精准纠治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雷永茂 发布时间:2020-02-19 15:18

那坡县三名副县长因履行防控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力被全市通报批评;乐业县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行动迟缓,常务副县长被全市通报批评;隆林县公安局局长履行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工作不力,被全市通报批评……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科学监督、精准监督、严肃问责,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暗访组悄然“突袭”乐业县,直奔指挥部,却看到向社会公布的指挥部工作场所空无一人、大门紧闭。抗击疫情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乐业县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下基层值守排查了吗?

“我们县元月26日就成立了指挥部。28日,为了更好组织开展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指挥部办公室搬迁到这里,办公用品正在采购当中,过两天就能正常办公。”

闻讯赶来的乐业县指挥部一名领导向暗访组解释。

“28日决定搬迁指挥部,数天时间过去了,这里还是空无一人。你们的值班安排表呢?有没有值班记录?”

“元月30日前我们没有制定值班安排,但现在我们安排有值班工作人员。”

“值班记录呢?具体的带班领导呢?”

……

原来,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乐业县于元月26日也相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但却没有制定值班安排表,没有值班记录,没有带班领导。县委县政府决定搬迁指挥部,但搬迁工作却迟迟不动。

“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乐业县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用力,行动迟缓,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百色市纪委监委对乐业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常务副县长作出通报批评。

“跳坡节”是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苗族群众春节期间重要的民族节庆活动,往年动辄数千群众聚集“跳坡”的场面甚是壮观。然而,防止群众聚集却是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工作之一。

“跳坡去咯……”

元月31日下午,微信圈内一些苗族群众背着芦笙赶“坡场”的图片进入纪委监委的视线。

怎么回事?这个节骨眼上怎么还有群众去赶“坡场”?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吗?之前没有做解释工作吗?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纪检监委督查组直奔现场。

在德峨镇水淹坝坡场,一百多位苗族群众正在聚集烧烤野炊,不少群众还在赶来的路上。

如此大规模的群众聚集,如果发生疫情传播将带来难以想像的后果。

督查组和闻讯赶来的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边耐心的劝导群众,一边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费了好大一番功夫终于把群众疏散劝解。

“这么关键的节点,怎么还有那么多群众聚集?这些固定的‘坡场’怎么没有人员值守?之前有没有进行过排查?”

“今天上午,县公安局局长就带队到我们德峨镇各个历年开展活动的‘坡场’巡查了,但当时没有发现群众聚集。”

“公安局长巡查之后对各‘坡场’的防范工作作了什么部署?”

“没有。”

督查组连番发问。得到的答复令人惊讶。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人群管控组的责任领导,明明知道事故隐患,为何不作进一步的工作部署就“打道回府”?

这是“走马观花”式的检查。工作浮在表面,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又是一起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严肃问责。

隆林县公安局局长被百色市纪委监委作出通报批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盯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基层防控工作才得“跑”得又快又稳。

截至2月18日,百色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23个党员干部立案审查,通报31人,诫勉19人, 5个党组织被通报,2个县被责令检查。

“疫情防控这场战‘疫’不仅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也是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一场考验。”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表示,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扭住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聚焦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开展精准监督、精准问责,防止问下不问上、问小不问大和问责泛化、扩大化,搞“指标式”“凑数式”问责,防止执纪问责出现“攀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