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战“疫”中彰显铁军本色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作者:黄学辉 发布时间:2020-02-20 08:54

在春节假期,他们纷纷踏上防疫抗疫第一线;

在社区村屯,他们挨家挨户宣传排查;

在厂矿企业,他们倾力帮助复产复工……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百色纪检监察干部用实际行动,在战“疫”中默默付出,勇于担当,彰显铁军本色。

日夜坚守  提供纪律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三,得知指挥部要组建市、县两级疫情防控组织纪律保障组的消息后,远在博白老家过节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明和就主动请缨,匆匆告别亲人,踏上防控一线。

目前全市驻指挥部纪律保障组的纪律监督干部共有 62人,他们全天候驻守,常态化加班。协调相关部门组建纪律保障机构,及时跟进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协调纪检部门调查问责……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刘明和等纪检监察干部草拟了《关于百色市公职人员一律不得购买和使用N95医用防护口罩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有力推动解决社区防控隐患、N95口罩紧缺、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还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纪律保障工作情况,并在市级简报上发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他说:“虽然春节假期不能好好的陪伴家人,但自己做的是有意义的工作,相信家人会理解的”。

强化监督  确保政令畅通

纪律就是保障。大年初二,市纪委监委就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工作,组建多个监督检查组,突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针对薄弱环节、聚焦基层一线,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印发《关于坚决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大力纠治疫情防控中8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规范疫情防控问责工作,切实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政令畅通无阻。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分赴疫情防控一线,精督细查,纠正偏差。对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快查快办,同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抓实抓细,确保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必文春节以来一直深入医院预诊分诊点、发热门诊、隔离治疗点等地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涉疫线索优先核查。

虽然春节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但谭必文无怨无悔。他说:“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问责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以及失职渎职问题公职人员124人,其中处级7人,科级36人。

志愿行动  奔赴战役一线

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百色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放弃假期和休息时间,纷纷加入抗击疫情志愿队伍,带头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向着危险逆行,每天“全副武装”走街串巷,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居民家中摸摸排情况,认真登记;向村民及过往车辆发放口罩及宣传材料,讲解预防措施;在村庄主要路口执勤,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共有68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500份,发放口罩200多个,测量体温3500余人次。

市纪委常委何炳双带头加入志愿服务队,被分配到防控和宣传组,负责城东社区的宣传和防控工作。他每天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测量出入小区人员体温,登记外来车辆、人员,提醒居民加强个人防护,看到不戴口罩的居民就嘱咐戴上口罩,并提醒大家不传谣、不信谣。

何炳双说:“每天都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心里难免有些恐惧。但想到能为战胜疫情作些贡献,就充满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  黄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