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的战“疫”日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滕毅 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0-02-27 08:17

2月8日  星期六  阴

上午8:00

“老韦,你要的生活用品我给买好了,放你门口了。”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刚刚完成了老韦的生活用品配送,为了不误工,我赶紧又背起喷淋器忙着给村里的公共设施消毒。喷淋器对于我来说可是个“新鲜物”,为了掌握使用喷淋器的技巧,我还特意请教村里的老人,学了几天,才算出了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有些村民防范意识还跟不上,外出务工人员也在逐步增多,我想,我和我的战友们还必须得继续加强宣传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做到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才能筑起第一道牢固的防线。

上午10:00

“讲卫生、勤洗手、勤消毒,不走亲戚不聚餐……”根据工作安排,我开着车带上大喇叭绕着村子开始“喊”起来了。由于村里大部门老人听不懂普通话,为把最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我就和村委一起录制了壮话版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别说,这招还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村里聚集的少了,红白喜事也停办了,这就是我们的宣传成效。

一天天在村里循环地转,一趟跑下来也要两三个小时。过去一个星期才加一两次油,现在顶多两天就要加一次油。虽然比以前更累,比以前开支更多,但我觉得,这是我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尽的一份绵薄之力,只要群众都做到非常时期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那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中午12:30

刚回到村委准备吃午饭,上级部门下发的通告单页来了,我认真阅读了一遍,拍照发到群里告知。简单吃上几口饭又急急忙忙的和村委成员到村里各处张贴。

“大爷,这是镇上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您看得懂吗?不懂的话我翻译给您……”

贴完通告单,已是下午三点,虽然是冬天但依然感觉到头上的汗珠在往下淌。

“叮铃铃、叮铃铃……请问是小滕吗?我邻居昨天刚从广东回来,好像有点低烧,你们能过来看一下吗?”挂完电话,我立马驱车奔向农户家。经核查,韦某前一天刚从广东回到老家,但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为避免引起恐慌,我一一向村民说明情况,并再三告诫韦某及家人,需居家自行隔离14天,同时每天早中晚要定时上报体温情况。

下午4:00

“小滕,要不是你,我的果肯定烂在地里了。太感谢你了,今晚来家里吃饭啊!” 雪平村郎上屯卢少祥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

受疫情影响,卢大哥种植的沃柑滞销家中,一家人心急如焚,束手无策。眼看着一个个光鲜亮丽的果就快坏掉,一年的辛苦将付之东流,我自告奋勇,亲自当起了推销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帮助卢大哥将剩下的五千多斤沃柑销售一空,收入一万八千余元。

我婉拒了卢大哥的盛情邀请,继续我的防控巡查之路。

下午5:30

巡查了一圈后,我回到村委,开始整理汇总一天的防疫工作:消毒、值守、巡查、宣传、捐赠汇总等,然后向镇政府等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儿子,今天是元宵节,能回来吃饭吗?”手机的另一头,妈妈亲切的话音响起,问我是否能回家吃饭。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电话那边传来妈妈心疼的话语:“我这儿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都没有回来吃晚饭了。”

晚上10:00

在监测点值守了两个小时后,我和村医一行人来到韦某家里查看他们一家子的身体状况,确认一切正常,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村委宿舍,在巡查日记的最后,我写上了这样一句话:我相信,只要紧密依靠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待那时,又是一幅“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的绝美画卷……

【后记】这是田阳县纪委监委干部滕毅的日记。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铁打”的纪检监察驻村战士,滕毅听从组织召唤,坚定必胜信念,冲锋陷阵在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诠释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田阳县纪委监委 )

滕毅正在对村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