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铿锵玫瑰|一个女纪检干部的成长经历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绍福 发布时间:2020-03-06 16:06

“从县直部门的一名技术员被组织提拔到乡镇任纪委书记,我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了两年半时间,在上级纪委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如今我已从一个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外人’成长为行内人,在实践中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本领。工作虽有苦累,但也收获了成长。”近日,面对笔者采访,田林县浪平镇纪委书记李凌玥自信地谈起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图为李凌玥(右二)进村入户走访群众

“菜鸟”新兵的迷茫与坚持

李凌玥于2017年10月赴浪平镇担任纪委书记。浪平是个大镇,辖20个村309个自然屯,地域广,人口多,社会情况比较复杂。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什么都需要从头开始。加上身为一名女干部,又是履职纪检岗位,说真的,李凌玥还找不到工作的方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与纪检监察岗位结缘,组织宣布任命的那一天,心中还有一丝丝忐忑,不知道纪委书记要做些什么。”李凌玥坦言,自己懵懵懂懂的,就来到浪平镇就任了。“纪检监察业务对我来说完全是白纸一张,不知道怎么干。”李凌玥补充说道,当时自己内心的忧虑和迷茫不言而喻。

好在李凌玥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她认为既然组织相信了自己,选择了自己,那就要不辱使命,迎难而上。“不经历风雨,哪能轻易见到彩虹?绝不允许自己当逃兵!”李凌玥无数次的在心中鼓励着自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首要的任务就是先恶补自己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如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初核报告写作要求、案件检查与谈话笔录制作、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运用等等,这些知识为提升她的业务能力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李凌玥充分利用田林县纪委监委片区协作组的办案优势,她虚心地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求教,希望自己尽快完成从“新手”到“能手”的转变。“有时候为了案件的定性,甚至连一个专业名词,我一天里都会打几个电话向上级纪委的同志请教。”在同行们的指导下,那一段时间里,李凌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迅速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图为李凌玥(左二)督查各村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办案中的历练与成长

俗话说是驴是马,拉出来遛遛。到岗后不久,一封涉及村干部分发辛苦费的信访件进入了李凌玥的视线。

举报信称,2015年底,某村的村两委干部,用4000元办公经费给8个村干部每人分发了500元的辛苦费。是否有事实?如确有其事又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呢?各村办公经费那么紧缺的情况下钱从哪里来?又是谁批准发放了这笔经费?......一连串的问题不断从她的脑袋里蹦出来。带着这些疑惑,李凌玥翻业务书籍、跟纪检系统的前辈请教。在理清了思路后,她和同事开始深入村屯,找相关的人员了解情况。“记得第一份笔录,问了七八个问题,我整整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好在有前辈在旁指点,才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初核任务。”李凌玥说,做任何事情,难的是走出第一步,只要你踏踏实实迈出第一步后,后面的路就容易走了。从那一天起,她也初步掌握了在办案中如何与群众沟通、交流的一些技巧。

查办案件需要一鼓作气,乘热打铁,绝不给违纪分子串联之机和回旋余地。接下来,经浪平镇党委批准后,李凌玥和同事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该村委财务的核对,奇怪的是,从账面上看,村委办公经费这一项财务收支没问题,也就是不存在用4000元办公经费发放辛苦费的事情。难道群众的举报是错告?案件调查一下子陷入了僵局。这时,案件组的人众说纷纭,有人说再查也查不出,干脆收队了,有的主张一查到底,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违纪分子。李凌玥仔细分析之前走访知情人的笔录,觉得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是不是村干部隐瞒了什么?就在大家对案件查办进退两难之时,恰巧在外务工的该村原半脱产干部回来了,他原兼任村会计,但经常外出务工,就把账务一并交给村出纳管理了。李凌玥敏锐地判断,也许这个人清楚这4000元钱的由来。她跟案件组的同事建议说,应该及时跟这个原村会计谈话,谈话之前可由她先做思想工作。果然,被李凌玥做思想工作后的原村会计深明大义,在谈话中交代了这4000元是村两委从危房改造农户收取的好处费,原来村委收取好处费是为了解决村办公经费紧缺的问题,但到2015年底结算时,经费有结余,该村脱产干部提议将剩余的经费(从危改户收取的好处费)分给8个村干部,作为当年的辛苦费。这笔4000元经费的原委查明之后,案件组又走访了被收取好处费的危改户,最终查实了该村收取危改户好处费的违纪问题,三名责任人被立案审查,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违纪款追回来了,我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李凌玥说那次的案件调查,给了她很大的启示和收获,是她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第一堂演习课,更是第一堂实战课。“当看到群众领到退还的危改补助款时露出的满意笑容,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党纪和国法的尊严,这就是每一个纪检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李凌玥说,从那以后她便全身心投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无怨无悔。据统计,2018年,浪平镇纪委查办案件10件,其中扶贫领域案件7件;2019年查办案件7件,其中扶贫领域案件3件。

图为李凌玥(里面右一戴口罩者)坚守在抗疫一线

抗疫中的奉献与坚守

大年初三,面对凶险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在全国蔓延,李凌玥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依纪依法开展监督保障工作,确保浪平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6日,田林县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凌玥说,必须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来压紧压实镇直各单位和村级防控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月15日,李凌玥同疫情防控督查小组成员到某村督查,刚到村部,村支书急匆匆的跑到她面前说:“李书记,有个情况跟你反映一下,我们村的副主任罗某某,跟她小孩在百色过年,一直到现在没有回到工作岗位,我们也多次跟她联系了,但是她说回不来,现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人手,但我们没有办法让她回来,怎么办?”。李凌玥心里一惊,怎么回事?都已经是农历正月二十二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什么还没返岗?她第一时间拨通了罗某某的电话,经初步了解,因道路管制,该同志曾尝试让其儿子驾车送回村里,但其儿子车辆为广东车牌,到半路就被劝返了,再加上其思想懈怠,认为大石山区,人员流动不大,疫情防控风险不高,所以一直没有返岗。李凌玥专门从县、镇相关部门了解外出人员返乡手续如何办理的问题,并告知该同志应及时办理返乡手续,尽快返岗。经过多次思想教育,罗某某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改变了心态,最终回到了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因涉嫌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月18日,经镇党委批准,浪平镇纪委决定对罗某某的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据统计,疫情期间,李凌玥全天候的在体温监测点执勤10天,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12次,提出问题整改4次,谈话提醒6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最愧对的是女儿,我正月初三返岗,这一出门就是二十天,期间,女儿一次又一次通过电话、视频问,妈妈哪时回来?我只能安慰年幼的女儿说,外面病毒太厉害了,妈妈要跟叔叔阿姨们一起去打败病毒,等病毒被打败了,妈妈就回来带你去公园和小朋友一起玩。视频里女儿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李凌玥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是党员又是纪检干部,必须带头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所在。

这就是李凌玥,一朵绽放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新征程中的铿锵玫瑰。(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