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三措并举 力促提级审理落实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6:42

“你单位报送的李某案件,经过初步审理,事实不清楚,请按照我们提出的补证意见进一步予以补证。”

“你单位报送的黄某案件,黄某贪污农村低保资金2万元,已涉嫌犯罪,应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百色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对各县(市、区)送审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审核反馈,也是该市严格落实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理制度的一个缩影。

去年5月份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抓住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理这个“牛鼻子”,坚持“案件质量就是工作的生命线”,以送审案件为依托,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量纪关,精准适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突出两审,严把质量关口。在扶贫领域案件县案市审的基础上,实行乡案市、县两审。坚持两级审理、集体审议、分级处理、各负其责的原则,对乡镇纪委办理的扶贫领域案件,要求乡镇纪委初审后,移送县(市、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案件审理室自收到之日起3日内进行形式审核,10日内审结,形成书面审理建议,然后再次报送市级提级审理。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综合分析、全面考量后,进一步审核是否还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处理建议是否存在畸轻畸重等问题。2019年5月份以来,全市通过提级审理,退回事实不清需补充审查调查案件58件,纠正处理偏轻偏软案件16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

定期通报,以案促学促改。每季度对各县(市、区)扶贫领域案件处理存在偏轻偏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党纪政务处分不匹配、定性不准确、引用法律条规不规范不准确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以案促学、以案促改,推动各县(市、区)审理人员深入学习党纪政务处分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懂、弄通、会用”。并要求各县(市、区)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密切跟踪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确保落实到位。据统计,实行提级审理制度以来,全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共整改党纪政务处分不匹配问题5个,定性不准确问题67个,引用条规不规范不准确问题214个。

协同发力,提升工作水平。两级纪委监委查审协同,以审促查,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案件审理部门加强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敢于说“不”、能够说“不”,善于说“不”、正确说“不”,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按规定退回重新审查调查。对上级纪委监委在各类督查检查活动中发现案件处理偏轻偏软问题的,市纪委监委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以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诫勉等方式予以问责,坚决守好案件质量关口。(百色市纪委监委 童瑶   王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