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启动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专项巡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9:03

近日,百色市召开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全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专项巡察工作正式启动。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徐波作动员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睿君宣布专项巡察工作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

据悉,本次专项巡察共派出五个巡察组,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举措,以全市脱贫攻坚的资金和项目落实为主线,紧盯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工程质量、工作成效、受益群众等关键环节;发现资金使用不精准、项目闲置浪费、人为造成贻误战机和腐败等问题。第一组进驻市教育局,开展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巡察,延伸巡察右江区、田阳县、凌云县的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第二组进驻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巡察,延伸巡察田东县、平果县的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第三组进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巡察,延伸巡察德保县、靖西市的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第四组进驻市水利局,开展饮水安全战役巡察,延伸巡察田林县、西林县的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情况;第五组为暗访组,对那坡、乐业、隆林县“四大战役”推进情况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暗访。

“四大战役”专项巡察继续探索“协作巡”方式,与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相结合,聚焦全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战役推动;市、县“上下联动”,以下看上,通过发现资金和项目的问题,倒查项目实施部门责任;市委巡察组示范引领县(市、区)“接力巡”,市委巡察组通过抽查项目、发现问题,推动市直主责部门和县(市、区)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纪委监督和巡察监督融合,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边巡边报边移边核,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突出立行立改。

本次巡察自2020年4月起,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期间,在市委巡察办设立接访平台,开展信访和举报受理工作。(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