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开展市县联合回访教育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汝娜  袁朝隆 发布时间:2020-07-07 08:15

“说到底还得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我在受处分后觉得前途无望,工作懈怠,直到市纪委监委的同志来给我做思想工作,鼓励我放下包袱,改正缺点,继续前进,我才从消沉中走出来,积极向企业了解生产情况,认真帮助企业推进工作。”田东县石化工业园区主任农某某说话时激动的泪水在眼睛里闪动。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将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作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以田东县统计违法案件为切入点,进一步改进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方法,市县两级联合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联合做好“访前”摸底调查。为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联合12个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梳理筛选2018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受处分情况及纪律处分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科学研判,确定田东县统计违法案受处分人员为回访对象。该案件涉及统计、发改、工信、工管等多个重要经济部门的关键岗位、重要领导岗位,受处分干部多达27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3人,为重新调动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回访教育具有极强典型意义。

联合做好“访中”精准施策。针对田东县统计违法案涉案人多面广的特点,采取集体回访与个别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回访教育工作。联合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回访工作组,对受处分干部进行逐一分析、梳理,选定4名回访对象进行分级个别回访,坚持因人施策、一人一策,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采取书面回访和实地走访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受处分干部交心谈心、与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和干部群众代表访谈等方式,面对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联合做好“访后”成果运用。市县纪委监委联合回访结束后,向回访对象党组织进行反馈,对回访结果做出综合评价。建档立卡,将座谈会议记录、回访谈话情况、廉政鉴定等材料及时归入个人廉政档案。加强与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为及时改正错误、勇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受处分党员干部在提拔任用上创造条件和机会。形成精准跟踪方案,及时跟进,做好回访效果延续评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三部曲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各地受处分人员重新树立信心,激发工作热情,进而担当履职,推动工作质效。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访教育活动126余次,有9名受处分人员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得到提拔或重用。(百色市纪委监委 王汝娜  袁朝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