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实两个责任 贯通联动发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钦振 发布时间:2020-07-08 08:0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了我们党反腐败理念思路和成效经验,揭示了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生动体现。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河南省郑州市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向发力、协调联动,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一体推进“三不”,前提是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增强纪法刚性约束,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扛起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精准执纪执法;另一方面要强化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

实践中,郑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关于审批权限的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审批权限55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情况,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初核、立案审查、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分决定等,及时提请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审批程序,协助市委履行主体责任。

郑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6473件,立案审查调查19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51人,采取留置措施123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挽回经济损失6.61亿元。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成才旺、荥阳市原副市长海鸥、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孟连军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被严肃查处。同时,开展追逃追赃“减存攻坚”专项行动,追回或按规定处理外逃人员20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初步显现。

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郑州市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运用等因素,把握好“四种形态”的转化和运用,制定《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实施办法》,向诬告者亮剑,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压实以案促改责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通过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郑州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针对孟连军案件,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市国资委发出“进一步规范郑州市国有企业投融资情况”的监察建议;对市工信局提出“切实履行工业企业党建代管部门职责”的纪律检查建议。市公安局党委针对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等人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修订制定《转作风强警纪促养成专项整治责任追究办法》等近20项制度规范。2019年,全市通过以案促改共查纠问题8947个,排查风险点2789个,修订新建制度1238项。

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深化拓展,完善监督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围绕市中医院原院长刘宝琴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医疗卫生行业梳理出7个方面79个具体问题,集中开展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专项整治。此外,还围绕成健、孟连军等案件,组织全市人社、公安、国资等系统同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部分地方村务公开不到位、村组干部腐败案件多发的突出问题,荥阳市建立“农村党务村务公开直通车”手机APP平台,让村级“微权力”借助互联网阳光运行,从源头上扎牢村组干部规范用权、阳光用权的制度篱笆。

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在于抓实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推动党委(党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营造良好氛围,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郑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廉洁教育纳入党委(党组)思想政治建设总体部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上廉洁教育课。在节假日前夕、换届选举、人事任命等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谈话活动,已成为郑州市各级党组织的规定动作。市纪委监委联合宣传部、妇联、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基地建设、廉洁家风建设、廉政文学文艺创作、廉政好作品评选等活动,营造崇廉、尚廉、守廉浓厚氛围。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郑州坚持一案一警示,2019年共开展警示教育4165次,29万余人次接受教育。编印《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材料汇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组织违纪违法人员现场忏悔,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撼力、感染力、说服力。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结合本地案件撰写的典型案例剖析通报、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成为受党员干部欢迎的廉政教材。

以廉洁乡村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推动基层廉洁教育全覆盖。坚持以村组(社区)干部为教育对象,县纪委监委搭台,“乡镇纪委+乡镇办”登台唱戏,依托镇情、村情、廉情,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开展教育,消除廉洁教育的末端“盲点”。2019年,全市反映基层村组(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9.96%。

在持续高压震慑、政策感召、强化监督和教育引导下,2019年,全市共有122人主动投案或主动说明问题,上交违纪违法所得1468.5万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