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攻坚薄弱环节 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3 09:30

“你局在发展刺梨种植项目工作中,采购劣质种苗给全县乡镇种植,又不跟进技术指导和后续服务,导致次年树苗存活率低,造成群众发展产业资金受损,严重影响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日前,乐业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产业扶贫专项调查实地走访中发现了上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农业农村局提出严肃批评并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针对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急于求成、脱离实际,忽视产业发展前期调研、论证以及前期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后续跟踪服务工作等薄弱环节问题,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总基调,坚决纠治“一种了之”问题,助推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进程。

为实现产业自主创业脱贫一批、托管带动脱贫一批、经营主体解决就业帮扶脱贫一批,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立足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发展产业,统筹整合资源向村级项目倾斜,打造乡土特色品牌,走精准、特色、可持续的路子。

产品单一和技术不过关是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坚持市场导向,主动为贫困户提供技能提升、产业发展等机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人才、资金支持,实现项目建设内容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助力贫困群众长期受益,实现稳定脱贫。

“在专家的指导下,板干村成立沣滢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建+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销售。根据当地气候和土质情况,引导农户种植优质芒果品种,还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土鸡、土猪等相关特色产业,预计可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带动贫困群众330户1446人。”田林县百乐乡板干村驻村第一书记黄蒙介绍。

目前,全市共组织390名专家开展1037期技能提升培训班,培训贫困群众40658人,编印技术资料90076本。

产业奖补可以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和动力,提高产业覆盖贫困户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扶贫的着力点,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鼓励农户自主发展、大胆创业,通过加大产业奖补力度,降低奖补门槛,推动发展适宜特色产业,形成以点代面、遍地开花的种养格局。今年,全市计划奖补资金为6.06亿元,截至6月底,各县(市、区)已发放奖补资金4.72亿元,奖补贫困户10.75万户。

截至目前,全市“5+2”特色主导产业、贫困村“3+1”特色产业均实现覆盖率90%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实现全覆盖,共计带动贫困家庭6.8万户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预计80.1亿元,同比增长5.2%。(记者 石广欢  通讯员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