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四不摘”监督 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07-29 08:12

“黄哥,你家帮扶干部是谁,他经常到家里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吗?”

“帮扶我家的是李某某,很久都没见他来家里了。”

去年,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八峰村开展实地暗访督查,发现帮扶干部李某某在开展帮扶工作期间,有几个月时间没有入户了解帮扶群众情况,而是委托他人传达帮扶政策和了解情况。最终,督查组对李某某进行立案审查,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排查工作。

脱贫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以“四不摘”监督为工作着力点,紧盯脱贫后续帮扶工作,深入各县(市、区)一线开展暗访督查,巩固和提升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一摘了之”问题。

“我以后会严格遵守驻村纪律,积极和村‘两委’班子沟通交流,注重工作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右江区阳圩镇达江村第一书记黄某某表示。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右江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成为该市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最先摘掉贫困帽的县(区)之一。去年,为进一步了解掌握该区在脱贫后投入帮扶力度及工作重点等情况,右江区纪委监委成立暗访组到阳圩镇达江村开展暗访督查工作,发现驻村第一书记黄某某不在岗且未履行请假手续。暗访组通过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村民反映该驻村第一书记黄某某经常早上搭车来,下午搭车回,对全村帮扶工作没有尽到责任。为避免今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右江区纪委监委督促当地党委组织及时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梳理整改,强化制度保障。

要巩固脱贫成果,必须要做好“四不摘”工作。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强化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的督查督导,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一户。

“我今年没有去打工,而是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发展生猪养殖产业让一家老小过上好日子,我还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猪达人’。”田林县那比乡六音村贫困户王光辉说到。

受今年疫情影响,国内涉及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用工减少,许多农村贫困劳动力被迫返乡待业。为此,田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及时督促县人社部门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开展职业技术培训以及培训后就业推荐,积极引导农户通过借助小额信贷发展产业。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产业奖补和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检查,提升带贫能力。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针对一些地方出现脱贫摘帽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不够,用力不均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做好贫困退出户跟踪观察和后续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考验。(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