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对扶贫资金的跟进监督 守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0-07-30 08:09

“如果项目运行不好,上级给我们的钱会不会打水漂,我们会不会亏本欠债?”

“可不是嘛,我也和你一样担心。”

......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乐业县幼萍乡通曹村开展常规检查,了解到村民对该县将上级拨付的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用于入股风力发电项目一事表示担忧。

为解决群众的忧心事,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向该县村集体经济办咨询相关情况,并对入股项目协议书进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返还和收益保障问题,确保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我们对协议书的条款逐条进行研究并完善,联合县司法局人员、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对协议进行把关,并与持股公司约定好不论项目盈亏,都保证村集体入股资金保值增值,而且入股有保底分红,不用担心。”该县村集体经济办相关负责人向群众解释。至此,压在群众心上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扶贫资金承载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扶贫资金投入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织密扶贫资金“监督网”,强化对扶贫资金的跟进监督,保障扶贫资金真正落到困难群众身上,坚决避免“一发了之”。

“纪委同志,我们的危房改造指标不翼而飞了,村干部杨某兴、卢某章在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虚报骗取行为。”此前,田林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定安镇常井村群众举报。

群众期盼处就是工作发力点。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组成调查组,通过调取申办材料、查看银行账户明细、走访群众等方式对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并在调查走访中,牵出该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也存在虚报骗取危改补助的问题线索。于是,调查组在征得市纪委监委同意后,扩大调查范围,多方走访。

“经查,该村两委班子在协助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将危改指标安排给自己或自己亲属,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10.3万元。”最终,一起扶贫领域“抱团腐败”窝案坐实。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是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的扶贫资金,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杨某兴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卢某章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他班子成员4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扶贫资金涉及点多面广,危房改造资金存在跑冒滴漏是否只是个例?百色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紧盯教育、医疗、危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联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督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做到扶贫资金来路清、去处明,对发现挤占挪用、截留、虚报冒领资金及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释放出扶贫资金一分不能乱动的强烈信号。

“虽然我自己没拿一点好处,但我不该动寄宿生伙食补助的歪心思。”凌云县加尤镇某小学校校长倪某某表示懊悔。

原来,倪某某在寄宿生伙食补助发放后曾扣出26700元用于购买食堂设备、接待等学校部分开支。于是,在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基层寻找问题线索时,倪某某主动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该县纪委监委经过核查,确认倪某某存在套取教育学生资助资金挪作他用,并予以行政警告处分。

“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造血钱’‘救命钱’,是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只有筑牢扶贫资金监督屏障,才能实现好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意义,决不能‘一发了之’。”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维护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