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加强平台建设 助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09:48

2019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加强对检举举报件的受理、办理、处置和基层版等五个子平台的建设,使之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和全流程监控,完成对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和举报数据的全覆盖,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着力推进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建设,优化升级‘访’‘网’‘电’系统,是为了实现检举举报处理信息全流程闭环管理,与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工作相匹配、数据互联互通的立体受理体系,为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东介绍道。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将检举举报各子平台建设工作列入年底绩效考评,推动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百色市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将平台建设的网线布设、软硬件采购等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做好资金保障,对于资金存在困难的部分县(市、区)和部分乡镇,市纪委监委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充分整合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检举举报子平台建设资金需要。据统计,市、县、乡三级平台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66.9万元。

在完成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成立了两个督导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160个市、县派驻(出)机构和135个乡镇(街道)纪委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进行实地督导。

在督导中,督导组发现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因办公室结构及地理位置等原因,无法布设检举举报系统网线。督导组多次与派驻机构、所监督单位沟通协调,最终更换了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办公场所,并顺利布设检举举报系统网线、采购软硬件设备等。

据悉,目前市、县两级检举举报受理子平台已经完成优化升级,处置子平台正在调试检测阶段,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委举报业务系统基层版已完成网络布线和软硬件采购安装工作,预计今年底前正常投入使用,将极大的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办理、处置、反馈效率。

“信访举报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问题线索的来源和主要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各子平台建设进度,尽快完成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有效助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 黄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