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监督“探头”下村级 作风建设上台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08-11 08:14

“咦,韦某某不就是卢某某的妻子吗?为什么他俩夫妇都能领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8年,那坡县平孟镇那万村廉洁工作站成员在仔细查看村务公开资料时发现端倪,随即向平孟镇纪委反映。

经查,那万村民委党支部书记卢某某在2008年拆除旧房后新建一层楼房,以妻子的名义申请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000元;2015年卢某某又另建一栋三层楼房,并以自己的名义申请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000元,不属于拆迁重建性质。最终卢某某被那坡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违纪款上缴国库。

近年来,为拓展纪检工作平台,强化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百色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广村级廉洁工作站,将宣传教育和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以及群众身边的“廉政教育室”,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破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喂,谭书记吗?我们想问问要是发现的问题线索是涉及以前的事情还需要上报吗?”

“当然要,任何问题线索我们都不能放过。”

“噢!那就好。群众反映村副主任之前有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请你们赶快来查一下。”

今年5月,百色市西林县古障镇古障村廉洁工作站成员通过电话向该镇纪委书记谭铭反馈相关问题线索。经查,发现该村民委副主任查某某在2015年11月至2017年11月任该村“两委”干部期间,在明知其妻子不符合申请低保情况下,默许其申请并违规享受B类低保。在此后历次低保清查工作中,没有主动上报停保,而是隐瞒其妻子享受低保的事实,直至2017年6月查某某才向古障村“两委”提出取消其妻子享受的低保待遇。

“感谢组织的监督,让我及时悬崖勒马,这事都怪我工作疏忽,对文件内容理解不够透彻,违反了廉洁纪律,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在被镇纪委立案调查期间,查某某主动将妻子违规享受低保金共计3650元退还至西林县民政局专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市纪委监委以村级廉洁工作站为平台,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搭建起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督促相关部门切实认真履职尽责,优化服务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切身权益。

“帮扶工作要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提高群众满意度......”去年,靖西市壬庄乡纪委工作人员对真意村某帮扶干部提出工作建议。

原来,此前该村廉洁工作站成员在实地走访调查收集民意时,贫困户黄某反映自家的帮扶干部入户帮扶时仅是填写扶贫手册,缺少政策解读宣传。帮扶工作不到位折射的是工作作风不实,政治站位不高,为及时帮助该帮扶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壬庄乡纪委对其开展谈话提醒并提出工作建议。

“他现在来得勤,给我们讲了好多政策福利咧。”壬庄乡纪委工作人员开展电话回访时,黄某满意地说到。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监督,扫除监督“盲区、空白点”,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积极选拔和培训村、队、社区监察信息员,明确工作职责、监督内容、监督对象,开展村级监督具体工作。目前,全市村级廉洁工作站已全面覆盖。(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