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坚决纠治扶贫领域“了之”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0-08-13 09:28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存在“了之”现象,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形成了掣肘。

“了之”现象之所以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党员干部或宗旨意识淡薄、或政绩观有偏差、或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等,同时也跟监管“末位”缺失等方面有关系。面对“了之”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起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纠治“了之”问题,为确保2020年底前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坚决纠治“了之”问题,要抓牢教育引导,推动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开展常态化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从根本上铲除“了之”现象滋生的土壤,形成纠治“了之”问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领导班子队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树牢群众观念,培养群众感情,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路线统一起来,确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

坚决纠治“了之”问题,要抓牢主体责任,推动压力传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排查扶贫领域中的“了之”问题,把“了之”问题系统归类,循因施策。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主责主抓、纪委统筹、多级联动、上下协同工作格局,以监督问责攻坚,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了之”突出问题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动真碰硬,落实整改,推动建立完善防范“了之”现象发生的长效机制。

坚决纠治“了之”问题,要抓牢警示教育,深化成果运用。只有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相关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形成持续震慑,才能根治“了之”问题。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以警示教育筑牢防止“了之”现象发生的思想堤坝。通过制作警示教育展板、播放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不断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把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作为纠治“了之”问题的有力武器,对扶贫领域发现问题、纪律审查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推动严格监督、严肃执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在脱贫攻坚即将收官的关键时刻,纠治“了之”问题,才能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切实抓好“了之”问题的纠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把扶贫各项工作落在实处,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