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祝有慧 黄 涛 发布时间:2020-08-20 08:22

连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饮水安全等扶贫领域问题,通过开展调研、督导、督战、扶贫领域“八个了之”问题整治等行动,盯住“关键少数”,抓牢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精准监督有关部门做好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和后期维护工作,防止“一建了之”问题发生,进一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日前,百色市田东县水利局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站长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原因是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督查暗访时,发现潘某某在监管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水利灌溉项目工作中,对投资62万元的那练罐区工程项目未达到验收条件也给予通过验收,导致该项目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仍未能通水。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田东县纪委监委给予潘某某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

乐业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组,对扶贫领域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精准监督,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甘田镇夏福村龙梭屯田某某户存在饮水困难问题。

田某某户于2017年脱贫。其于2003年建设的家庭水柜由于年久失修,承载不足,导致水柜出现裂缝无法蓄水。该户有6口人,其中有2名在校大学生,田某某的父亲长期患慢性病,无劳动力,家中主要劳动力需外出务工才能勉强维持家庭的开支,没有多余的费用建设新水柜。

乐业县纪委监委结合该户的实际困难,督促县水利局、镇政府等有关部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组织村两委、群众代表评议后于2020年4月给予该户一个新建家庭水柜的建设指标,并通过第三方代建的方式为该户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我们定期对分布在全市9个社区、171个行政村、1886个自然屯的9处乡镇水厂、1181处集中式供水工程、81处分散供水工程进行巡查检查,保障全市4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平果市农村饮水安全供给管护挂村巡查工作组组长杨青松说道。

为加快推动饮水工程维修建设,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平果市纪委监委督促水利等部门从水利局、达洪江、布见、龙马、果化水管所等抽调115名干部组建4个农村饮水安全巡查组,并把12个乡镇和9个社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巡查组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饮水工程项目进行巡查,形成巡查记录、零问题报告等,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保障工程正常运行。

同时,平果市纪委监委还督促有关部门成立维修服务中心组,负责该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并在全市各供水处挂牌公布服务电话、技术人员名单,以便群众申报维修。

据悉,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完成国扶系统入库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集中供水工程759处,新建、维修家庭水柜3663座,项目总投资3.35亿元。截至目前,3663座家庭水柜已经全部完成建设维修并投入使用。(百色市纪委监委 祝有慧 黄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