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科技助力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段相宇 发布时间:2020-09-14 08: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本网讯 “叮咚!”9月10日10时49分,在重庆市云阳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一条预警信息从该县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一网通”平台弹出。工作人员点开一看,是系统反映该县龙洞镇高建村核桃产业项目存在违规变动问题。县纪委监委随即组织人员开展核查。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一网通”平台是云阳县建立的全流程管控平台,贯通主体、监管、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主要针对资金拨付异常等8种预警情形进行问题分析、线索查处和违规通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打造运用信息化监督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对接共享市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20余个部门数据,搭建起跨部门、跨层级的公共基础信息查询系统。为严格规范查询工作,该市纪委监委设立专门的信息查询室,同步配套制定有关工作办法,依规依纪依法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在办理成都房地产信息档案中心工作人员柏某某受贿、滥用职权案中,办案人员重点审查分析房地产档案系统代码,发现了代码被非法篡改的事实。”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依法查询分析关键数据,快速确定了非法篡改代码人员,再经对相关交易记录进行分析,厘清了违法资金流向,成为突破案件的关键。

“信访反映问题:五华区某街道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某、组长李某低价出租集体土地,非法收受贿赂等。经系统调取比对,发现此前已有相同内容信访件,且已查处回复,建议作为重复件处理。”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智慧信访”建设力度,对信访件处理采取数字化分析比对,提升信访举报办理效率。

“现在村里发了多少补贴,我用手机就能随时查看。”近日,在外打工的河南省内黄县田氏镇孟路村村民康振华熟练进入该县全面从严治党信息化监督平台,查看惠民补贴发放情况。为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内黄县打造“互联网+监督”平台,以阳光村居、惠民资金等8个模块为重点,实现信息公开化,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县纪委监委可通过平台随时接受群众举报,或通过前后台数据“碰撞”比对,及时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