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0-09-16 08:25

“今年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农村低保、养老常有人员变动,要做好全面排查,动态更新,严防‘脱保、漏保’‘死亡保’‘死人领养老金’等问题出现......”日前,德保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监督的扶贫主责部门开展督巡。

10个派驻机构进驻18个扶贫主责部门开展督巡,督促系统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深入整治,是德保县纪委监委今年创新实施“督巡一体”,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压实主体责任,深挖问题线索,确保脱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的生动实践,也是百色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有力缩影。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聚焦异地搬迁安置点质量、村屯道路质量、脱贫政策落实、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管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六个重点领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进一步拓展“抓系统、系统抓”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系统在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过程中都有存在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该项补贴发放不精准的情况......”这是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该组核实查处的凌云县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案为切入点在全市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排查的结果。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要在全市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标本兼治。”今年4月,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举一反三”专项整治。

为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百色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加强联动协同,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督查,层层压实责任,同时,督促各级农业农村局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信息比对,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和工作推进情况反馈,形成市、县、乡三级横向、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排查2017年—2019年存在财政供养人员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人数7992人,金额271.5万元,完成清退5812人,金额194.12万元,立案查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审核把关不严等违纪问题10件10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项专项整治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如何实现扶贫主责部门“跨系统联动”,提升整治整体实效?

百色市纪委监委注重统筹协调,强化与审计的联动,由专项办统筹协调市直23个扶贫主责部门力量与市审计局组成联合审计组,全覆盖对相关县(市、区)开展扶贫审计,深挖细查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发挥审计跨系统“横向”联动作用。

“审计跨系统横向联动既能整合扶贫主责部门扶贫资金、项目的系统数据信息资源,又能促进各部门业务上的互补,破解了各成员单位单兵作战、不专不深的难题,取得了很好的联动效果。”该市专项办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3月,联合审计组进驻靖西市、西林县抽查扶贫资金8.5亿元、294项目、涉及单位36个、乡镇27个、行政村102个、走访农户371户,发现问题60个,移送问题线索3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3个。今年8月起,市审计局、交通运输局、扶贫办、住建局、财政局将继续联合开展村屯道路问题专项整治审计“跨系统联动”。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我们将坚持统筹思维、底线思维,不懈怠、不停滞、不等待,凝心聚力、奋力攻坚,持续紧盯影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的实际问题、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脱贫措施精准到户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