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周异决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工作调度会暨第二十一次市县会商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梁力升 发布时间:2020-09-17 08:30

本报讯(记者 梁力升)9月16日,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工作调度会暨第二十一次市县会商会召开。市长周异决在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罗试坚主持会议。

周异决指出,近期云南省瑞丽市出现境外人员偷渡入境,报告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麻痹思想,慎终如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周异决强调,瑞丽偷渡入境的输入性病例,是首次公开报道的偷渡入境确诊病例,具有典型的警示意义。百色作为边境地区,要以此为鉴,在全市边境地区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大排查,并立即采取有针对性的自查改进措施。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边境县(市)、海关、边防检查站等部门要扎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防控网络。要严守贴边封控管控防线、要道执勤卡点防线、网格化管控非抵边村屯防线、边境县(市)主要通道防线、公安检查站查控防线、内陆县(市、区)管控防线等“六道防线”,确保防线经得起考验,万无一失。要加强案件侦破,严打偷渡和走私行为,斩断相关利益链条和有组织的犯罪网络,不断深化开展打击“三非”外国人员及“蛇头”专项行动。要贯彻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瑞丽市9月4日以后来百人员,要求主动到社区报告并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一周。要加强宣传解释,启动新一轮在百外籍人员大排查工作,全面清理非法入境人员,同时做好合法在百外籍人员和在外百色籍人员的服务管理。要加强与邻国疫情防控协作和信息通报,通过外事途径,与接壤的越南2省7县加强联络,加强疫情国际合作和警务合作。要强化公共场所防疫措施,坚持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严格执行“广西健康码”扫码、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消毒、公共卫生管理等防疫措施。

周异决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防控战时状态,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边境县(市)要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密、把工作落实得更到位。要持续加强疫情动态分析研判,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应急医院项目、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应急演练,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督查,推进各项防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百色市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副市长、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参加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