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打出整治节日“四风”组合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4

“2016至2017年期间,时任田阳县矿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黄某某违规收受执法对象苏某善送给的2箱红酒、5条蓝龙香烟、1盒高档月饼,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降级处分,违纪款已退缴......”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近期查处的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拥堵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遏制‘节日腐败’,助推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就近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双节”易发问题,成立四个督查组到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开展“一张票”整治“回头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和制止铺张浪费行为集中大检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及政治生态环境。

“‘片中人’我认得,是我们那儿的人。之前一直是我们那带教育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没想到这么有潜力的一位干部却倒在了‘节日病’里。”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右江区龙景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甘泉不禁感慨。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十八大以来查处发生在该市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案例制成警示教育片,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警示震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情况,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各地旅游景点、高档烟酒及名贵特产店等关键场所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实现标本兼治,不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大叔,我们在中秋国庆放假期间都会有专门工作人员值班,你们要是发现存在刚才我们所说的问题,请随时拨打举报电话反映。”为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织牢织密“监督网”,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监督检查格局的基础上,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收受礼品礼金礼卡及大操大办婚庆等问题线索。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要求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召开专门会议、转发廉洁短信、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方式,强调纪律要求,拧紧责任“螺丝”,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廉政过节,确保纠治“四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四风”问题将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释放利剑高悬的强烈信号,不让“节日腐败”有任何的生存市场,推动清廉、节俭、文明过节在全市蔚然成风。(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