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右江区:“后进村”的转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桂西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6

“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宝石村的集体经济已经达到5.52万元了,真的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右江区大楞乡宝石村党支部书记黄兆益兴奋地介绍起村里的变化,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变化。

2019年底,对照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宝石村党总支部由于村“两委”带头示范作用不强,村集体发展比较薄弱等问题,被列为2020年后进村党组织。为整顿提升村“两委”班子、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为目的,右江区纪委监委督促该乡纪委主动出击,深入宝石村,围绕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进行深入督导,有效的保障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整顿工作过程中,该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以深化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六项专项整治工作契机,紧盯扶贫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同时该乡纪委开展暗访督查,严格要求宝石村按制度办事,实行党务村务公开,确保宝石村“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制度落到实处。督促村“两委”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决策程序,规范村级事务开展流程,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有效的监督,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加强农村基层廉政建设。

“我们村决定发展村集体鱼塘水坝项目,实施生态养鱼,村集体项目建设和收支情况都会在群里和群众公开,让出门在外的党员群众都能了解村里的发展。”宝石村主任零明向该乡纪委书记承诺道。

2020年9月11日,宝石村村集体经济生态养鱼项目正式启动,并投放2500斤鱼苗,预计年底可销售获利。据悉,通过继续维护好已购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商铺租金收入,联合大楞村民合作社整合闲置铺面出租及发挥本村优势,综合三种模式多元化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截止目前,宝石村已达到2020年底完成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的任务目标。(右江区纪委监委 谭文强 杨桂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