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按“户”作战精准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0-10-30 08:27

“真是太好了,一个多月就建好了新房,房子坚固又敞亮,这回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看着眼前的新房子,那坡县龙合镇桂合村果丹屯贫困户潘朝明喜溢言表。
  今年5月,那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桂合村进行走访督查时发现,潘朝明户房屋是木瓦结构,外围和里面都已经破损严重,已经无法再进一步修缮,应该新建。“住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督查组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做好潘朝明户拆旧重建思想动员,跟进监督拆旧、新建过程。7月,潘朝明户就住进了新房。
  像这样走村入户,着力解决影响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实际问题,是那坡县纪委监委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有力举措,也是百色市纪委监委按“户”作战精准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全市1.18万户贫困人口为单元,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扶贫项目资金安全、综合性扶贫、脱贫成果巩固等“七个作战到户行动”,做到既督战又作战,以精准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准落细落实到“户”,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作战到户,就是牢牢紧盯‘户’这个基本单元,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攻坚态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作战到户精准度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上下联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蹲点调研、重点督查等方式,开展逐户遍访,问实情、访民意,对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并督促落实解决,且在下一轮督查时进行“回头看”,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真正驻扎到“户”。
  作战到户,推动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乐业县逻西乡安置点罗闹友户“深受其益”。
  原来,在此前的走访督查中,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了解到,罗闹友户虽然住进了安置点新房,但家中3口人都有一定的残疾,生活较为辛苦。对此情况,督查组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该户的保障工作。
  “乡里给我们调高了低保等级,也帮我们父子俩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加上残疾补贴和其他一些补助,生活上基本没什么问题。”今年8月,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再次来到乐业县逻西乡安置点罗闹友户家中询问保障政策落实到户情况时,户主罗闹友高兴地说道。目前,罗闹友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9600元,一家人生活得到了保障。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对贫困人口、贫困群众最深的牵挂。残疾人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殊困难群体,是“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在作战到户行动中,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残疾人办证情况、享受政策和补贴落实、就业、住房、参保等情况进行核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保障各项惠残政策落实落细,推动残疾人脱贫不掉队。
  据了解,今年全市加大对残疾人的排查和认定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截至9月,共为10.4万多困难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为755名残疾人免费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426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在就业援助活动中帮助贫困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307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做出的承诺。脱贫攻坚越是在最吃劲、最紧要的关头,越需要加大精准监督力度,我们将持续推进作战到户行动,攻克最后难啃的‘硬骨头’,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