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靖西:坚持“五责齐抓”,提升 “一把手”监督实质实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曦晓 发布时间:2020-11-03 15:09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规避“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局面。靖西市通过“五责齐抓”,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督促“一把手”提高自律意识、监督意识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

抓“清单”明责。根据《靖西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制定《靖西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建立覆盖全市各级党政部门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对一把手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和制约,对一把手失职失责的终身问责等要求。截至10月16日,该市共有83个乡(镇)、市直单位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

抓“约谈”压责。修订完善《靖西市廉政谈话制度》,明确廉政谈话内容、程序和有关要求。靖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及时向靖西市委提出专题约谈建议,今年以来,根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向靖西市委提出专题约谈建议2次;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建议靖西市委书记约谈一把手6人;靖西市委书记根据靖西纪委监委建议开展约谈或委托靖西市委班子其他成员进行约谈6人。

抓“政治”评责。突出政治监督作用,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核查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及考核测评情况,乡(镇)、市直单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情况,实地查看有关单位召开班子会议后形成会议纪要等相关情况。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通过访谈、发放评价表等形式,听取被检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其一把手的评价。

抓“精准”问责。聚焦一把手问题线索,严格落实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两报告”工作,做到初访必谈、反复举报必谈、函复不清必谈、不构成违纪或、者免予处分必谈等“四个必谈”。今年以来该市开展“四必谈”24人次。如针对新靖镇、武平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排查重点管控人员不到位问题,对新靖镇党委书记、武平镇镇长及市卫健局局长进行谈话。近年来,该市共问责乡镇及市直单位“一把手”34人。

抓“刚性”追责。切实做到全方位监督、立体化监督、全程化监督。加大对“一把手”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加大“一把手”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力度。强化与组织、审计、公安、检察、巡视等机构的协调配合,形成立体化监督体系。同时,严格落实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照“三个区分开来”,对下级党委“一把手”在工作中出现偏差或因工作失误出现过错的给予及时纠正和澄清。近年来,该市共查处市直单位“一把手”19人,给予党纪处分14人,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和措施2人。查处乡镇“一把手”10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和措施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