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靖西:开展“三个教育”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靖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籽宏 发布时间:2020-11-05 16:23

“在市纪委组织开展的党章党纪党规廉政测试活动中,你单位测试采取的是开卷测试的方式,但总体成绩偏低,你作为单位一把手,负有领导责任……”
    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对全市2020年度党章党纪党规廉政测试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全市4497名干部测试成绩进行公示,并对参加测试活动不重视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各单位一把手抓牢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带头认真学,不断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通过开展“三个教育”,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强化一把手纪律和规矩意识。通过为市管 一把手免费订阅党风廉政有关书籍,对市管一把手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廉政知识测试,推动 “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
    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筑牢一把手思想防线。开展新任市管一把手廉政谈话活动,建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各乡(镇)、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或严重“四风”问题的,一把手要主持召开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责任。深入开展廉政党课活动,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为下级“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筑牢思想防线。市纪委书记为企业一把手上廉政党课,杜绝“围猎”风险。
    开展清廉家风教育,引导一把手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建立常态化一把手家访制度,市委书记每年对部分市管一把手进行廉政家访,争取五年内完成对市管一把手家访全覆盖。各乡(镇)、市直部门一把手负责对二层机构、乡(镇)所辖村(街、社区)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常态化开展干部家属廉政家风教育活动,通过邀请百色市委党校老师为全市干部配偶做廉洁家风教育专题报告,干部子女撰写一封家书等活动,推动全市形成清正、廉洁、和睦、美满的家风氛围。
    据悉,今年1至10月靖西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32次,督促下级一把手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6次,组织177名一把手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廉政测试。(靖西市纪委监委  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