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阳:“三轴联动”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0-11-11 16:45

“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主体责任,履行好‘一把手’职责,在警示教育活动中,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受警示教育,带头做好整改……”近期,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阳区委书记韦正业在该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说。该区今年共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3次,先后有1200余人次参加,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靶向思维、对症下药,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综合运用警示教育、主动约谈和监督检查“三轴联动”,找准着力点,持续探索新途径,破解“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难题。

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基础。“防治腐败,教育是基础。”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通过对“一把手”开展“六个一”(上一堂廉政党课、发送一条廉政短信、进行一次廉政家访、开展一期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集体廉政约谈)的方式,引导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关键。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该区纪委监委通过“一强化两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即:强化纪检监察对“一把手”的专责监督、加强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对“一把手”进行常态化监督。据悉,今年以来,区委巡察机构分别对30个单位开展巡察,其中7个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以个人名义向纪检监察机关报送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切实督促“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

坚持把以谈明责作为保障。约谈就是提醒,就是警示,就是督促履责。该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主动约谈提醒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处级干部按时每季度开展廉政约谈提醒活动。今年以来,区处级领导干部共对下级单位“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提醒84人次。“今天的约谈给我敲了个警钟,我作为第一责任人,感到十分惭愧和自责,确实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红脸出汗后,我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从区委书记办公室出来后,某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 黄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