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平果: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11-23 17:45

“‘敬廉崇俭 反腐治奢’‘勤以为民 廉以养德’”这是镌刻在平果廉政教育基地墙上的两句倡廉警语,时刻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发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的作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违纪违法过程再现,把警示教育贯穿监督执纪、以案促改工作全过程,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用好身边“活教材”。把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深化纪法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程,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园”“教育展厅”和“文化展厅”三个组成板块,突出“扬清风、树正气、倡勤廉、反贪腐”教育主题,重点展示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八桂廉洁名人典故、廉洁家书家信、廉洁书法字画,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将正反面教材和廉洁文化有机融合,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目前,全市82家单位1735人次到平果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培训预警+集中宣讲,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用好各级培训班和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把警示教育巧妙融入其中。依托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举办的培训班,事先做好沟通,在培训课程上穿插安排农村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内容,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派出不同层级的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对培训对象敲警钟、早预警,实现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警示教育全覆盖;由宣教室牵头,组织委机关各业务室,编写纪检监察工作职能、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典型案例等宣讲提纲,组成8个宣讲团到各乡镇、市直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制发“两书”+案例汇编,发挥以案促改功效。针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岗位风险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及时纠偏矫正,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两书”向主责部门开出“药方”,累计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5份,督促主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源头防治。同时,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严格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对“两书”时限要求、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督,让“一纸建议书”变成行业系统问题整改“一堂课”,切实发挥以案促改功效。此外,改变以往处分决定“一张纸”的方式,编印《平果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向广大干部赠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警示教育不是一阵风,要常敲警钟,在教育方式、内容、深度和广度上下足功夫,打出‘组合拳’,真正让纪法入脑入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